智库链接部委,传递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一线声音

5月29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应邀前往国家农业农村部,拜访乡村产业发展司刁新育副司长。

陈贵结合北京码头智库近期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赴四川省广元市对旺苍县英萃镇农村调研考察情况,以及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经济要参》、四川省委主管主办《乡村振兴》杂志关于乡村振兴相关制度思考的文章论述,向刁副司长汇报了他的看法和思考。一是必须吸引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推动“产业兴旺”,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其中吸引人才可走“城市人积分落户农村”城乡协同人才下乡的人力资源流动新模式;二是推动乡村意识形态改变,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目前乡村落实“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树立节俭之风效果明显。

刁新育副司长对陈贵的看法表示了极大认同,高度评价陈贵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调研的行为。同时,刁副司长分享了他在吉林、河南及沈阳等省城市对农业现状实地考察和调研后的看法及分析,并指出,在农业农村管理制定政策时,要进一步明确实际存在的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并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栾红燕邀请刁新育副司长出席将于6月下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并围绕“乡村振兴”做有关报告和分享。

中管院创新所产学研合作中心、发现杂志社贾君红主任、乡村产业发展司休闲农业处赵英杰处长等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