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是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批示,在宋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怀下, 于1987年6月2日由原国家科委正式批准成立的国家科研事业单位(登记号210000005343号), 是我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的专门从事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科研咨询机构。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梳理总结中管院产学研成就,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33年产学研成果展, 定于2019年6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期间将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管院所在行动活动”及我国优秀民间智库推选活动。 大会活动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主办,中管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承办,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发现杂志社联办, 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北京创新中管管理咨询中心联合承办。

一、指导思想

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征程和新使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接科教兴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

二、大会主题

总结我国管理科学辉煌成就,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一)大会开幕式

大会将举行隆重的开幕式,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有关部委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开幕式。

1、出席大会的有关领导开幕式前接见部分参会贵宾,颁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成立33周年纪念章;

2、拟邀国家有关领导人讲话,拟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和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和知名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

3、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管院所在行动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33年产学研成果展启动仪式;

4、管理学家、企业家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分享。

(二)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解读“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政策取向和深刻内涵,探讨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专题论坛

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和难点,促进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传统技术产业结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四)经济宏观形势与营商环境政策专题论坛

解读国家有关减税降费政策、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政策;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路径。

(五)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政策与企业机遇专题论坛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强大国内市场”新战略;探讨如何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在国家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政策环境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六)“一带一路”建设升级专题论坛

探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有关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升级,及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机遇。

(七)民间智库论坛

分析我国民间智库发展现状;探讨如何提升我国民间智库影响力;如何发挥智库作用为企业为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八)社会组织团体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论坛

探讨新时代下社会组织、团体、商协会功能转型,实现社会组织跨界合作,实现社会组织之间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