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暨秦皇岛城市国际化研讨会举行

5月10日,首届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暨秦皇岛城市国际化研讨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受邀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表了专题演讲。

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和辽宁省、秦皇岛市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真知灼见。

开幕式上,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和秦皇岛市委副秘书长金瑞钢分别致辞。

陈贵在研讨会上以“东北三省新发展与民营经济培育对策”为题发表了演讲。他从2019年一季度东北和京津冀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和近年来东北地区人口流出情况入手,指出东北地区当下人才外流、老龄化严重、体制僵化、市场失灵等问题,希望东北地区应从服务型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优化、聚焦于制造业、提升改革开放水平等领域做出改变。他建议东北三省发挥各自优势,辽宁可建设“工业4.0智能制造创新试验区”,吉林可探索“农林业深化改革试验区”,黑龙江应建设“生态文明战略深化改革试验区”。相关观点新颖而富有建设性,引发了与会专家和嘉宾的热烈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市委研究室、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主办,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围绕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暨秦皇岛城市国际化主题开展圆桌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促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东北与京津冀地区主动对接,充分利用京津冀的辐射外力、形成区域优势互补以及产业与企业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秦皇岛在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战略落实过程中的节点城市作用等方面分享学术观点和建议方案,为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秦皇岛国际化建设出谋划策。